[回家種田]
   網路購書:博客來點我 、讀冊點我
   實體店面:各大書局皆可購書。


大年初四,雨水。
爸媽和弟妹都回鳳山家了,飽也去田裡工作了。
我卻在一個人整理小麥的安靜中感到舒服。

才發現整個年節,我享受溫暖、頹廢吃睡,
複雜喧囂的親族聚會啊,鞭炮煙火碰碰碰,
一心只顧和家人團聚,卻忘了跟自己團圓。

今天家裡安安靜靜,沒有人。
午前和大堂哥、夜裡與小堂哥喝茶聊天,
莫名成為這年節最深的滿足。
我好訝異,為什麼是跟堂哥?不是其他人?
因為這樣的交集,一年只有一次。

這是回老家以前,未曾預期的風景。

我不知道這本書會生得這麼快,
幾乎就像是美濃推著我盯著我寫出來的。
「收到實體書後,可以拿去祖堂拜拜嗎?」我歪著頭問飽。
書不是食物,不知道可不可以拜。
「可以啊!」飽說。
我放心了。
阿媽雖然不識字,書封有圖,祖先們可以看圖。

曾經那麼鍾愛旅行,孜孜不倦於流浪遷徙;
曾經毫不在乎三餐,省吃儉用都為再次出行。
曾幾何時,我甘心在家,行住坐臥;
曾幾何時,廚房成為耕耘歲月的重大基地。
我躲在祖堂角落寫著,一點一點,梳理家鄉帶給我的所有。
我以為不多,真的,我以為就是那一點,
可是寫著寫著,更多更深的枝微末節,
就一點一點浮現,
才承認,童年影醒我那樣深。

大年初五,
送給大家,分享這改變一生的決定──
回家,南方的老家。
包含豔陽和暴雨、理想和困頓、厭恨與愛,沒一個逃得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