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插圖by劉崇鳳)



一、撿拾

    澎湖望安的無人島,有好多好多貝殼,海浪拍打,遠處有燕鷗飛鳴。陽光很熱,我蹲在岸上瞇眼,好奇地觀察沙灘上的貝殼。
    
        撿了幾個起來,聽見貝殼不約而同的低語,我收下海的秘密。

    好美的螺旋紋。為什麼貝殼多數生成螺旋狀?為了在海裡旋轉?每個貝殼都用不同的方法詮釋這符號,圓錐狀的、圓柱狀的、蝸牛殼一般的……螺旋象徵無限的創造力,有各種各樣不同的顏色、凹陷或突起,海浪侵蝕的痕跡細細碎碎,幻化為宇宙,藏匿其中。

    我在灘上蒐集這秘密,握在手裡,輕輕搖晃,能聽見它們彼此輕碰,清脆美麗的聲響。

    阿柴走了過來,我分享掌心上的螺紋貝給她看:「無極限的圓。」我說。她笑得很溫柔。後來,她撿了一個遞給我,沒說一句話。我低頭看,貝殼很小,橙紅色的螺旋,像火一樣燃燒。

    我說謝謝,今天就留著,跟在我身邊。我知道我不一定需要擁有貝殼本身,只著迷於這大自然沒有說的秘密,平時生活不常見螺旋,但這裡隨手可拾,到處都是,幾乎成為常態。好開心,有人跟我一樣知道它。


二、諦聽
    午後,坐在沙灘與海水的交會處,看著大海。一開始只是單純發呆,但後來,我慢慢感覺到海水的湧動,有其韻律,我專心感覺這一波一波,忽然覺得好像回到母親的子宮裡,感覺到那個尚未出世的自己,有被羊水包覆的溫暖心安……沒錯,當初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是這樣子的!一想到這裡,就不自禁歌唱了。「咿喔──」唱的不是熟悉的歌曲,幾個簡單的單音,然後一層一層繞上去,如海浪一波一波。

    時正值漲潮,我坐在那裡,看著大海母親,想著自己的母親,輕聲吟唱。每一次浪來,身體會不由自主隨浪潮稍稍擺動,我迎接海水一遍遍往來,一波比上一波湧入更多。慢慢的,放平的雙腿逐漸沒入了海水,我可以用海水的律動感覺到時間,翹高的的腳趾頭成為尺標,多麼榮幸,可以安安靜靜坐在海陸交界處,感受漲潮,認識海洋與母親。身體慢慢打開,全然放空,我愈唱愈嘹亮、愈唱愈輕鬆。

   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夥伴們的歌聲躍入了我的世界,他們的合唱凝聚且有力量,像遠遠的陪伴。感覺上,這兩部聲似乎沒搭在一起,卻又實在混融一體。我沉溺其中,直到合唱緩緩消失,還戀戀不捨當下,繼續吟唱單音。

    直到我的眼睛打開,祥蹲在那裡看著我。我眨眨眼,確認他的存在,因為他不可能平白無故蹲在我面前。他笑了:「齁,唱那麼好聽……」我偏著頭,抓住他兩秒鐘的欲言又止。「集合了啦!」他歪著頭示意另一個方向,我才明瞭方才夥伴們的合唱是召集。

    啞然失笑,迅速跑向集合處,加入夥伴們集結的圓中,大家正在討論要不要跨海游泳。我有些羞赧,又難以回神,隔壁的麟撞了撞我,示意我張開手掌,他用手覆蓋著一個物事,將物事遞到我的掌心上,完美移轉我的尷尬。

    「什麼啊?」我心裡嘀咕。麟的手離開,如同打開神奇寶盒。那是一個漂亮的扇貝,扇貝裡,裝著好多好多的小螺紋片。好多好多,只比黃豆稍大,一片一片,平整渾圓得不可思議。我震驚地看著掌心,像觸電一樣,又想不通這是什麼東西?是貝殼嗎?被海磨到這麼小?「你蒐集的?」我撫觸著小螺旋片,偷偷問。麟點點頭,在眾聲討論的氛圍中悄聲說:「海灘上很多,覆蓋海螺那個洞的,妳知道嘛!」

    麟說出的每個字,夾雜在海泳說明的背景聲中,叮叮咚咚落進我耳裡,如冰晶。連貝殼小小的門,也是螺旋紋?我沒追問麟為何會莫名其妙遞來這個扇貝,只是一愣一愣地看著掌心,忽然間明白了一些事情,一些永遠說不明白的事──忽然間懂了這些疼愛與安排。有些事,確實不需要急著追尋答案,只要放心經歷,專心感受與領略。這一天,我在反覆出現的螺旋紋中,收下一圈又一圈的希望與愛。


三、賜予

    說好的,裸身跨海。

    這不是什麼挑戰自己或突破自我的故事。就是從這一端的海灘下海,游到那一端的海灘上岸,如此而已。就是好好地游泳,和海在一起,這樣而已。

    海洋若是子宮,我理當裸身其中,如同準備出世的孩子。

    海水迅速竄入每一個毛細孔,蔓延全身,海流鮮明,冷暖自知。不用看我就能感受到海下的身體起了雞皮疙瘩,抑或舒緩鬆弛。擺動雙手,像一條被放生的魚。熟悉了場域以後,就放心前行。

    游、游、游。

    母親喜歡游泳。小時候,我們會全家到就近的戶外游泳池游泳,母親對我們訓練有素,晨泳很早,我總是揉著惺忪的眼繞著游泳池跑三圈,然後不情願跳入冰冷的泳池中,完成母親給的功課。一切只為了結束練習後可以得到泳池門口阿伯賣的熱狗一支。那個大熱狗烤得熱呼呼、黃酥酥的,淋上鮮紅色的番茄醬,一口咬下,脆脆甜甜,好吃極了!

    那時候,我認定,游泳,是為了得到大熱狗。

    母親說,我的蛙式游得很好。我不以為意。高中時被選去游泳比賽,我根本沒把比賽當一回事,完全不想練習,比賽當天,我為了生理期有點不知所措,不願用棉條又必須出席,就硬著頭皮站上去,槍聲一響我就跳下去拼命游,只想趕快上岸免得血染泳池,就這樣拿到第六名。那時對那些努力練習卻落在我後面的人感到很抱歉,糊里糊塗,也有名次?我不在乎要游得多快多好,它不過是一項表現還不錯的技藝,我從未享受過游泳的快樂。

    我沒想過我會在海裡,如此想起過去游泳的諸多畫面。太久遠了,久遠到幾乎忘了長泳的節奏。後來愛上在溪谷游泳,就沒再穿過泳衣,也沒再去過泳池了。只是溪谷無法長泳,總是深潭划划水就開心了,但海泳可不是這麼一回事,你得認真游啊!不用心游,游不到岸啊!

    我沒有意識到什麼時候自己開始專心游泳的,只是不知不覺地就回到了小時候,那一踢腿就迅速夾起水的力道,如一隻青蛙。母親的臉龐不停在心底湧現,如海水環繞,以極其溫柔的浪擺弄著、盪漾著,手撥出去,像鰭一樣劃開水面,我看見陽光落入海水折射在手臂上的光線,隨水波擺弄,就像金色搖曳的海草。我訝異於我所撥開的世界,我的手臂好美,我著迷不已,一划再划。一旁戒護的獨木舟上有夥伴喊著:「你知道嗎?你剛好是順著夕陽這一道光游的耶!」以抬頭蛙之姿起身,發現海上的世界更美,漂浮在海中央看陸地,落日餘暉遍灑,海面就像粉紅色的果凍,夕陽拉出一道金光,長長迤邐直到天邊。我想高中時代,最愛在黃昏時,騎車到高雄西子灣追這一條日光大道,現在卻游在這條光道裡,被大海輕輕托起,一切如此真實。

    我不是人,我是被太陽與水厚愛的生命。

    海底,是深深的藍,幽靜的藍,沒有極限的藍;海上,則璀璨輝煌、熱鬧繽紛。於是我一會兒浮窺看望陸地上的世界、一會兒像飛旋海豚一樣側身翻滾、一會兒安安靜靜仰漂、一會兒又努力認真前行……一邊游一邊浮現感謝之情:謝謝母親教導我游泳,謝謝大海母親乘載,太美妙了,游泳怎麼會這麼舒服、這麼快樂!

    快上岸前,我有些捨不得,珊瑚群如海底的森林,魚群忙碌穿梭其間,我在海下逛著轉著,漫無目的,著迷於光線折射的海底世界,然後,我停在海中,帶點羞赧地端詳起自己的身體。

    緩緩踢動的雙腿帶我走過無數的路、輕輕擺動的手臂做了好多事情,身體的曲線、肌肉的紋理,連飄動的陰毛也如海草般自在,沒有什麼好遮掩,沒有什麼不可見人,不論我生得如何,我都被完全接受──日光和海水讓身體更清楚、更透明。我從未如此清明地感知到:身體快樂。她真的很快樂,全然地被打開,舉手投足,一呼一吸,熱情宣示活著真好,我才意識到過去的壓抑和禁錮,原來這麼隱晦、這麼漫長。第一次,我學會不害躁欣賞自己,坦然正視與珍惜,這母親賜予的禮物。謝謝母親生下她,我得以用她承載靈魂經歷所有。身體和海洋一樣,有孕生的本事,我看見了。一併看見母親所傳遞的,有那麼一瞬,我相信過去的辛苦、忍耐、叛逆與輕挑,都是為等待這一刻恍然而生。生命跟小螺旋片一樣,得以無極限地創造。

    我好喜歡游泳,我還想游得更好!我何其有幸,可以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泳池中,面對自己,好好前行。

    努力延長海泳的時間,終究是上岸了,真想再那麼游下去,直到世界盡頭。頹喪地穿上衣服,悵然看著大海:「啊──還是好想動啊!」身體欲罷不能,只得在沙灘上跳舞了。身後的夥伴小量像被啟動了什麼,跳起她多年未跳的東方舞(肚皮舞),我吹口哨歡呼。小木遠遠地跑來了,她飛奔的腳掌踢動黃沙滾滾,高聲嚷嚷:「我也要、我也要!」就這樣,夕陽西下,我們在沙灘上,一邊跳舞一邊等待後方夥伴海泳歸來。三個發神經的女人,三種不同的律動,或細膩柔媚、或瘋狂野性、或隨性自在,跳吧跳吧,管他的好或不好,不要害怕,盡情釋放,跳給大海看、跳給落日看,海潮就是音樂,身體正在高歌,這是對天地的禮讚,啊,多麼痛快淋漓!

    一直跳到天色暗沉,最後一艘獨木舟回航,最後一個泳者起身,我們喘著氣上前迎接,一切自然而然,沒有任何人覺得奇怪,似乎很久很久以前,就是這個樣子的。



四、秘密

    離開前,我們圍著炭火,用沙子輕輕掩埋,哼著歌,讓一切不著痕跡。我拿起口袋裡那顆阿柴送的,火也似的螺紋貝。蹲在曾經是火的地方,輕輕把它放在中央。

    麟撿的扇貝和小螺旋片都散落了,不在原來的位置,因為曾經有故事。那一圈又一圈的圓,會留在這裡,持續訴說秘密,那些動人心弦又無人知曉的,古老宏大的智慧。

    面朝大海母親,深深頂禮。每個來海邊的人,都是為了要回去而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