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看了《來自北國》的關係,
一股濃濃簡單生活的氛圍一直縈繞在家裡,迴散不去。

洗碗時想著,如果以後都用火煮飯該有多好。
像近日用炭火偎藥湯,一盆火能幫我們煮很久很久。
也想著,如果水那麼得之不易,
是不是像住山小屋時用一臉盆的水洗全部的碗就好。

想著想著,我真的就用一臉盆的水洗碗了。
雖然水龍頭的水源源不絕,但因為記得那樣緊緊貼著自然的生活。
所以省水,克難了些,卻踏實滿足。

想起在北海道蘭越的山小屋生活,
那天下著雨,早上不用工作。
我背著小背包,一人獨行到小瀑布處取水。
因為山小屋沒有水,不用工作我就去取水,
我會算著,兩升水我能洗多少東西。

一直記得走到水源處取水的自在。
石上的青苔很綠,
水黃黃的,但把水瓶裝滿很滿足。
回台灣以後,很快就在習慣中遺忘了。
好險還有電視劇提醒我,
貼近土地的簡樸富足。

多少年了,沒有在吃飯時看電視劇。
現在每天都很期待晚餐時刻,真好。
可以一起煮飯,一起慢慢吃飯,
一起看一部我們都來沒出生時,1981年的北海道日劇。


Pm9:21,美濃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