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她手縫的翅膀]

一、
    小學六年級,有一天在自家浴室,發現自己的內褲紅紅的,媽媽告訴我,是那個來了,我長大了。我的心裡很緊張,因為下面流血了,覺得這是天大的秘密。畢業旅行時我偷偷告訴了好友小孟,囑咐她不可以告訴別人,小孟點點頭。卻在一次吵架中,把這個秘密當著我的面公諸於世:「妳還叫我不要講妳那個來了!」,我的臉一陣紅一陣青,「怎麼樣,妳那個來了啊,妳有月經了,哈哈哈……」

    忘了之後怎麼樣了,卻深深記得她嘲諷的語氣。一點故意,一點誇張。
    沒多久,全班都知道我月事來了。

    我把屈辱吞嚥下來,不敢告訴媽媽這些委屈,躲在角落偷偷掉眼淚。直到有同學跟我說,不是只有妳啊,誰誰誰也是,還有隔壁班那個誰啊,聽說四年級就來了耶!

    原來有同伴啊……我怔怔地想著,突然覺得不再孤單。那個年紀,沒有人告訴我們對外如何坦然面對經血來潮。面對每個月都會流血這件事,我感到極為私密,跟著遮遮掩掩,為此莫名地感到羞赧,除了學會閃進洗手間抽換衛生棉,把它捲起來丟垃圾桶,我其實不知所措於身體的變化。

   印象很深刻,國中時,有一次上完體育課,一個較男孩子氣的女生擔心外漏,順口喊旁邊的男生幫忙看她運動褲後面有沒有紅紅的,結果此舉在班上口耳相傳,評價兩極,有人稱讚非常勇敢,有人則說超級丟臉。

    現在想來,這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。

    每月運行一次,我們習以為常,那是子宮內膜的剝落,一月一月重複來去。因為我不會經痛,除了稍有不便外,其實影響不大。

    從習以為常到理所當然,我漸漸熟悉一股味道,當廁所裡的垃圾桶積累一捲一捲的衛生棉時,尤其明顯。那是經血被封存的味道,有一種莫名的腥臊,藏納起來,不見天日。

    我無感於衛生棉品牌的諸多選擇,沒特別偏好的原因,是知道它們都有吸收經血的功效,緊接著就被棄置,這讓我無法積極選用。儘管不知道為什麼,經血就是不能被看到,勢必遭遺棄,月事來時,我們連廟宇都不允許進去。

    我不明白,如果每月的運行代表女人孕育生命的能量,它為何意味著骯髒?


二、
    搬到花蓮生活以後,認識一群重視手感、環境、生態的朋友。有一回在朋友家的廚房,女人們聊起「布衛生棉」,幾個人一搭一唱,我感到詫異無比,她們怎麼可以把月事當茶餘飯後的話題閒聊?

    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布衛生棉,也是第一次在餐桌上聽人們討論月事,如日常眾多的話題之一,聽她們分享如何清洗、洗下來的血水就是植栽上等肥料……表面我努力不動聲色,心底卻紮紮實實地接下了這個震撼教育。

    我對布衛生棉的使用者保持敬重,但不以為然,持續著自小理所當然的習慣,用一般衛生棉封存經血,捲起來丟垃圾桶,既方便也好處理。然後查覺身邊使用布衛生棉的朋友愈來愈多,我知道時代在轉變,但我不想改變。

    有一回在另一個朋友家,我上樓幫她收被單,不經意看到一片片棉片和翅膀在陽光下隨風旋轉,我站在曬衣夾面前:「原來這就是布衛生棉啊……」盯著這前衛費解的東西許久,覺得不可思議,寧可一片片清洗嗎?這些女人真的很勤勞!衛生棉就這樣暴曬在外面也是太光明正大了點,不是見光死的嗎?我想起正在推廣、縫製與銷售布衛生棉的朋友們,心底有許多懷疑,始終都沒說出口。因為大家都認識,多少有些耳濡目染,可以重複使用是好事,減少環境負擔,但我不想硬著頭皮重複搓洗,卻佩服這些選擇改變的女人。

    心念一動,考慮嘗試,卻因布衛生棉的高單價怯步。兩年過去了,綠色商店依舊天天開門,他們一直在推廣有機棉商品,眾多花色的布衛生棉大辣辣地躺在木櫃上的籐籃裡,有機棉內衣褲也在玻璃窗前高高吊起,走逛商店時,我知道,我的傳統保守深埋在隱匿良好的震驚裡,表面上看不出來,心底卻明明白白、昭然若揭。我沒有買布衛生棉,卻買了一本書,叫《小村種樹誌》。

    那是一位回花蓮種樹的朋友寫的,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寫下植物與季節的故事。「棉花種植佔全世界農作產出的三%,但農藥量卻佔二五%,採收後,還要多次漂白、消毒,才能有消費者習慣的白色。之後再以強力吸水、維持表面乾爽種種對抗自然現象的技術材質包裝,終於完成使用不到三小時的衛生用品。如果生產過程土地需要嚴重被下毒,使用過後還得回吞百年都無法消化的血水,也開始困惑『一時方便』值得如此嗎?」學妹瓜瓜在看完這本書後,直接行動,在綠色商店買下成套的布衛生棉,足夠一個週期使用的量,來打理自己的月亮時刻。我記得她對我宣告:「這一次我要用布衛生棉了!」那種慎重無比的口吻,彷彿即將來臨的一周多麼值得挑戰。

    一周後,瓜瓜開心地告訴我她如何安全過關,我聽著她細數幾個細節的口吻,不知為何聽到一絲絲滿足感。但我還是沒一鼓作氣跟進,直到瓜瓜親自手縫製一整套布衛生棉送給我。我摸著翅膀弧度細密的縫線,底側是白色星星點綴的紅布──那是我們大學時代登山社頭巾的用布,包含著青春期的認同與歸屬,我收下了這個禮物,過去那些懶惰怕麻煩的藉口突然間都消失,這沒什麼好推拖的了,我珍視這份心意,開始認真對待身體每月一次的運行。

    才體會那時瓜瓜跟我宣告的慎重感從何而來。沿襲舊有的模式是最輕鬆的,要跟隨月的運行,變動貼身的習慣,不啻是置換一個新的自己。那月如預期中到來,當天晚上,我與老公小飽分享這個秘密:「這次我要用布衛生棉了喔。」他莫名其妙的神情一如我當初聽瓜瓜的宣告一樣。我嘗試解釋,卻不知從何開口,因為自己也莫名緊張。侷促不安混雜著微微興奮,像即將開啟一段全新的旅程。和跳水前的深呼吸一樣,我面臨最大的挑戰是自己,懷著諸多的擔心憂慮,面對未知的可能,但只要我確信水潭安全清涼,我想前進,就有一躍而下的意義。


三、
    漸漸喜歡上清洗。我常在刷洗布衛生棉的過程中感到饒富興味,搓洗每月一次的流放,如同刷新了自己。棉片在陽光與微風底下顫動,乾爽一刻,我也感受到顛覆的快意。這真的很奇妙,過去一度排拒的麻煩,現在卻懂得享受,不知不覺,我也變成勤勞的女人了。洗久了,習慣了,慢慢能從中摸索出一些什麼。這些經血不再被封存,而是釋放,它帶來許多訊息,黏稠度和顏色的深淺能反應身體的健康程度,若是那陣子較為疲累,布衛生棉可能要用肥皂水浸泡更長一些時間才能清洗乾淨。

    小飽不再害怕染血的水,對洗曬布衛生棉習以為常。在陽台上收取布衛生棉時,我知道自己突破了一些什麼,包含著自我更新和重整,也看見社會對女性重新定義的可能。那個小時候隱忍不言的困惑,原來和吃飯睡覺一樣尋常,能多花一點時間與自己的身體對話,感覺舒服與否,是多麼重要的事。

    後來才釐清,對我而言,環保愛地球雖然很有說服力,但終究只是口號,不管衛生棉是否是石化副產品、分解是否需長達三、四百年、或製程有多漫長而使用時間不到三小時即遭棄置、不管它會不會造成環境沉重的負擔……它都不會直接對現在的我們造成威脅。人們可能覺得清洗麻煩、懶惰、不方便、或者擔心外漏,但不願捨棄最簡便之道、因襲舊有的自己才是最主要的原因。畢竟我們花了一些時候才練就的習性,期間甚至不乏妥協,為什麼要輕易更改或放棄?

    排水孔打開,搓洗的血水退去,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盈。

    那是一種跨越,跨越了保守與傳統,得以靜靜地陪伴自己的每一個月,專心擁抱身體的運行。看著身邊的人從大驚小怪轉而習慣、甚或認同,我知道,這是一趟神奇的旅程。它會繞成一個圓,一個更長更遠的周期,回到古老的智慧裡,這不是在別無選擇之下才將就的,而是時代運轉出的價值。

    一種奇怪的滿足感應生,我知道我回不去了,脫離石化副產品的悶熱緊窒,我們在有機栽種和棉布手工間找到透氣的孔隙呼吸。回溯小時候被公開嘲諷的那一刻,委屈憤怒早已遠去,我如此珍惜月的運行,時光如流,刷過女人的身體,母性能量在宇宙裡循環,只要時間一到,就萬分感恩地打理與更新。




[她自創品牌]

[謝謝。這些朋友在身邊]



刊登於20141109更生日報四方文學專刊